Select Page

常見問題

1. 修課資訊

1-1. 目前開放採計哪些 Coursera 線上課程?
1-2. 我曾經修過相同老師及課名的實體課,還可以報名採計嗎?
  • 不行,若實體課程已採計學分,則不得再申請並採計為通識學分。
  • 開放採計之「用Python做商管程式設計」與實體課程「商管程式設計」,僅得擇一採計。
  • 開放採計之「毒道之處:食品安全」與實體課程「毒道之處看不見的危機!」,因內容設計上不同,可同時採計。
1-3. 請問是申請線上課程學分採計後才能開始修課嗎?
  • 109-1 學期開始不需事前選課申請,請同學若有採計意願,得知此訊息後即可安排時間儘速修課,以確保有足夠時間完成修課。
1-4. 線上課程學分採計修課對象? 休學、交換生及畢業生可以採計嗎?
  • 學分採計對象:本校具有在學學籍學生。提醒應儘早修課取得完課證明,於時限內報名認證考核,通過認證考核才能獲得學分。
  • 休學生:休學期間不得報名考核及辦理採計,但可於復學前先修習公告課程,於該學期復學後報名考核。
  • 交換生:如有臺大在學生身分,交換期間仍可修習線上課程,請注意每學期課程公告,選擇無需參加實體考試課程 (即僅需繳交期末報告課程)。如為他校交換至本校國際生,請洽詢所屬畢業學校系所承辦人。
  • 退學、畢業生:根據國立臺灣大學學生修習線上課程學分採計要點第五點,退學及畢業後不得辦理採計。
1-5. 課程每學期都會開課嗎?我這學期有點忙,怕無法完課。
  • 每學期開課課程會取決於授課教師的開課意願及年度排課規劃,所以無法保證一定會開哪些課,建議同學心動就要馬上行動!
1-6. 本校碩、博士班及學位學程可以修課嗎? 是否認抵為畢業學分?
  • 本校在學學生,含學士、碩士、博士班及學位學程學生,皆可修習線上課程。
  • 是否認列為學系、所、學位學程畢業學分,請洽詢畢業系所辦公室承辦人。各學系、所、學位學程另有更嚴格規定者,從其規定。

2. Coursera 線上學習

2-1. 註冊課程要付費嗎? 完課證明要購買嗎? 沒有免費註冊的選項怎麼辦?
  • 修習本校學分採計課程無須付費。在 Coursera 註冊課程的時候,有「購買課程・US$39 USD」或「完整課程,沒有證書」選項,請選擇「完整課程,沒有證書」免費註冊修課。
  • 線上課程學分採計無強制同學購買證書,僅需上傳完課畫面作為完課證明,完課證明範例請參考附檔
  • Coursera 正進行 Coursera Lite 訂閱測試,提供以每月 9.99 美元的訂閱課程方案,將隨機抽樣 20% 新用戶或未曾註冊課程用戶,看不到「完整課程,無證書 (Full Course, No Certificate)」或「審核 (Audit)」選項,如果您想先免費修習課程,可申請 Coursera 獎助金,或嘗試使用其它 email 帳號註冊上課。使用其他帳號依然可以修課,但須提供姓名驗證影片,並於報名期間截圖完課證明上傳。
2-2. 學習的過程中我如果遇到困難,要怎麼辦?
  • 於 Coursera 平台修課為「自主學習」,若有課程學習問題請至該課程平台討論區發問。
  • 若有平台問題請直接聯繫 Coursera 官方填寫表單
2-3. 我修的課程裡面有一個『榮譽作業』,請問我一定要完成才能通過課程嗎?
  • 榮譽作業不影響課程成績與證書獲得,因此不完成也能取得完課證明;但若完成,成績頁面及購買的證書會顯示榮譽表彰,歡迎同學完成榮譽作業深化學習,請參考官網說明
2-4. Coursera 平台要求我重置課程怎麼辦?
  • 官方平台雖說明逾期仍能繳交作業不會影響修課且無需重置,但仍制定了一項規定,連續錯過兩個截止日期錯過兩週的截止日期,會強制鎖定並且需要重置

    請參考:下方連結中 Reset or change your deadline

    https://learner.coursera.help/hc/en-us/articles/208279866-Assignment-deadlines

    【Coursera help 的官方解答】

    https://learner.coursera.help/hc/en-us/articles/209818783-Solve-problems-with-quizzes-assignments

    If your assignment is locked:

    • You may need to reset your deadlines. If your deadlines have passed, you can reset your deadlines by visiting the Grades page or the Overview page of your course and clicking on the blue Reset my deadlines button on the banner at the top of the page.
    • You may need to finish an earlier assignment before you can start on that assignment. Check the assignment page for information about how to unlock it.
  • 重置截止日期後依然有同學反應 Coursera 將課程鎖定到很後面的月份導致無法完課。有礙於平台非我方所屬,無法由後台直接解決,經詢問Coursera,官方回覆若有需要將課程解除鎖定(switch to an active session),請學習者自行聯繫官方說明情況跟要解除鎖定的課程。

3. Coursera 同儕互評

3-1. 我把線上課程的影片跟測驗都完成了,但是同儕互評的作業,一直沒有人幫我評分,我該怎麼辦?
因課程為自學課程,製作團隊非課程內容專業,無法協助審查您的作業。請參考以下方式嘗試解決:

  • Coursera 同儕互評的機制,除您自己本身需要幫 3 位同學評分外,另至少需要 3 位同學幫您評分才算完成作業,此為 Coursera 平台的機制,請確保您已等待 7-10 天,以便讓同儕有足夠的時間查看您的作業。若同期學生人數不足,平台會將您轉移至下一班級以期有足夠同學能完成互評。您自己本身可以做的是,將您的作業連結貼在課程討論區,增加曝光度請求同儕幫忙評分。如果被評分的份數不足,只要獲得至少 1 位同學評分,就會在 7 天獲得成績。
  • 如果你提前提交了一個同行評分的作業,周圍可能沒有足夠的同學來複習你的作業。您也可以在課程討論論壇中發布您的作業的可共享鏈接以請求評論。您可以在本文中找到相關信息。當您接近截止日期時,您應該會收到評論,並且您可以通過轉到課程儀表板中的成績選項卡來查看作業的截止日期。在您獲得至少一項審核且審核截止日期已過後,您將能夠查看您的成績。您可以在此專業提示中找到更多有用的信息。如果您的截止日期早於 10 天前,您可以聯繫支持部門以獲得更多幫助;為此,請輸入此幫助中心文章並從右上角登錄。然後,您可以按照提供的說明進行操作。Hello there, if you submit a peer-graded assignment early, there may not be enough classmates around to review your work yet. You can post your assignment’s shareable link in the course discussion forums to request reviews as well. You can find information about that in this article.You should receive reviews when you are closer to your deadline, and you can check the deadlines for your assignments by going to your Grades tab in your Course dashboard.After you get at least one review and the review due date has passed, you’ll be able to see your grade. You can find more useful information about this in this Pro Tip. If your deadline was more than 10 days ago, you can contact support for further assistance with this; to do so, enter this Help Center article and log in from the top right corner. Then, you can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provided.
3-2. 我錯過了同儕互評作業的截止日期,該如何處理?
  • 如果您錯過了同儕互評作業的個人截止日期,您仍然可以提交作業。
  • 某些課程將為您的作業提供可分享的連結,這些作業需要同儕互評。如果您沒有看到可分享的作業連結,請確保您已等待 7-10 天,以便讓同儕有足夠的時間查看您的作業。
  • 請儘早修課並提交作業,以確保互評作業及成績於報名截止日前完成,成績未顯示導致逾期報名,將不予受理;來不及參與報名時,若新學期有開課,可持同一份完課證明報名考核。
3-3. 我無法提交同儕互評作業?
  • 如果您無法提交作業,請確保您的答案都超過了最小字數限制。
  • 如果您的答案與其他學習者提交的答案太相似,您可能無法提交作業。請記住,抄襲違反了 Coursera 榮譽守則。
  • 如果您看到通知,告知您的作業答案與其他學習者提交的答案相似,則需要在提交之前更新您的回覆。
  • 使用原始作品更新答案後,將顯示提交以供審核”按鈕。
  • 如果您需要更多時間來處理作業,可以點擊保存草稿,稍後再返回。
  • 如果您認為不應該看到此錯誤,可以按下通知下方的連結告知 Coursera。編輯答案後,您就可以提交作業了。
  • 如果您沒有看到任何錯誤消息,但仍然無法提交作業,請嘗試參考問題排查步驟。
3-4. 我的互評作業原本有成績,成績突然改變或沒有成績了?
  • 部分課程雖已獲得同儕互評成績,但最終成績以助教批閱為主,請參考各課程規定。
  • 線上互評作業,課程助教將查驗是否確實,如有抄襲、使用 AI 工具、代筆、以其他帳號評分等情事,一律不予通過,成績由助教修改後將不會顯示,提交前請務必確認遵守 Coursera 榮譽守則。

4. 報名考核

4-1. 我一定要完成線上課程所有的作業報告才算取得完課證明,有資格參加實體考核嗎?
  • 是的,完成線上課程取得完課證明為報名認證考核的先決條件。例如:王道一老師於 Coursera 所開設的實驗經濟學,線上課程最後有一份論文報告作業須繳交,此作業與實體考核的報告為不同的報告,您需先於時間內完成線上課程的作業報告並取得完課證明,方能參加第二階段的實體考核。
4-2. 我已經完成線上課程學分採計申請,接下來我應該怎麼做?
  • 109-1 學期開始不用事先申請,若您已完成 Coursera 線上修課,請您截圖完課畫面檔案報名認證考核期間上傳系統並填寫成績,參加認證考核,通過後方能採計學分。
  • 若您尚未完成 Coursera 線上修課,則請您於 Coursera 註冊課程並完成修課取得完課證明畫面。
4-3. 我都照著 Coursera 上的修課期限修課,但我趕不上報名認證考核的時間,怎麼辦?
  • Coursera 平台所列修課期限會根據註冊時間不同而異,為平台所提供之參考建議,請同學若有採計意願,請自行調整學習進度,在報名認證考核前完課,並準時報名考核 (逾期恕不受理),同時上傳成績及完課證明。如本學期來不及參加考核,若下一學期有開課,可憑同一份完課證明,報名考核。
  • 112-2 學期考核報名截止日為 113/5/6,建議於 113/4/15 前修課完成,才有足夠時間取得互評成績,如超過修課時間,只要能於截止日前,上傳完整完課證明,皆可報名考核。
4-4. 如果不用花錢購買證書,那我要怎麼提供我的完課證明?
  • 完課證明付費證書,是為了不強制同學另外付費購買證書的替代方案,請參考附檔
  • 若您已完課,完課證明請以電腦畫面截圖 (手機及平板介面若資訊有缺將退回申請),合併為一個 pdf 檔案上傳,截圖內容須包含:
    1. 設定頁面:需截圖顯示以學校信箱註冊與姓名驗證通過。點選右上角姓名下拉選單→設置。
    (如已用其他帳號修課,請完成姓名驗證,於報名期間截圖完課證明上傳後,自行螢幕錄製姓名驗證影片 (請參考SOP)或攜帶學生證親自至數習中心 (博雅館 5 樓),洽學分採計承辦人操作錄製登入畫面,驗證後將請助教協助後續完課審核。如果 Coursera 帳號為 NTU 信箱,請直接依完課證明要求截圖提供,不用錄製姓名驗證影片!!!!)
    2. 成績頁面:包含課名、完成所有作業確認、課程成績、每週成績。進入課程後於左邊選單,點選『成績』,截圖所有頁面及所有週次成績畫面。
  • 以上條件如有不符將退回申請。
4-5. 使用非臺大信箱註冊 Coursera,如何姓名驗證?

5. 成績及學分採計

5-1. 成績會列入 GPA 嗎?何時能公告成績? 能計入畢業學分嗎?
  • 不會,學分採計課程只有通過與否,不會顯示成績,故不計入學期 GPA,亦不計入畢業 GPA。
  • 課程成績由各科登分後送課務組審核,審核通過方能採計。可於每學期成績繳交截止日 (詳本校行事曆) 後,至 myNTU 成績系統查詢,經核定並通過採計學分之線上課程,只會於成績單顯示課名及採計學分數,不會顯示成績。如有成績問題,請自行洽詢各科助教。
  • 線上課程學分畢業前累計採計至多 6 學分。是否計入畢業學分,悉依所屬學系決定之,請洽詢畢業學系系辦確認。(詳國立臺灣大學學生修習線上課程學分採計要點)
5-2. 線上課程學分採計如果沒通過,成績單上面會不會顯示成績呢?
  • 為鼓勵自學,如未通過認證考核,將不採計學分,且修課紀錄不顯示於成績單。歡迎學生於新學期有開課時,持同一份完課證明,繼續報名考核。
5-3. 我想要申請實驗經濟學作為通識學分,但是我輔修經濟系,這樣算畢業時就讀系所所開授的課程嗎?是不是可以採計成通識學分呢?
  • 通識學分採計以主修科目作認定,可以採計為通識學分,如學系有更嚴規定者從其規定。
5-4. 我之前有通過線上課程學分採計,但都沒有顯示在修課紀錄內,為什麼?
  • 109-1 學期開始,成績及修課紀錄連動完成,若確實通過可於『歷年修課檢視表』查詢,並列印於『歷年紙本成績單』,若無顯示可能與註冊組資料更新有關,建請向註冊組同仁洽詢。
  • 學分會於畢業學分審查時會由註冊組承辦同仁協助計入,若未計入可洽註冊組協助釐清。
5-5. 請問線上課程學分採計的學分數,可以計入修課學分數下限嗎?若已達修課上限,還可以修課嗎?超修可以納入選修嗎?
  • 不行,線上課程學分採計不列入學期計算,也就是說並不計入學分上限或下限,依學校規定還是必須修足學期下限學分數或依規定辦理。
  • 承上,因不計入學分上限或下限,因此若已達修課上限,仍可以申請線上課程學分採計。惟學分超修各系規定不一樣,請先洽詢系辦及註冊組所屬學系承辦人,依系所認定為主。
  • 線上課程學分採計畢業前合計至多 6 學分,超修或不可採計之通識學分,是否採計為選修學分,由學生畢業時就讀學系認定之。
5-6. 我目前已完成採計線上課程 5 學分,還能再報名一個 2 學分課程嗎?
  • 線上課程學分採計採計上限 6 學分,且一個課號對應一個學分數無法僅採計部分學分。如通過認證考核後,學分數超過可採計上限,請自行填寫學生報告書申請撤銷已通過之課程,以符合學分數上限。
5-7. 課程有 1.5 學分怎麼計算?
  • 可於就學期間與 0.5 學分、1.5 學分課程合併為整數學分採計。如未湊得整數學分,畢業學分數依實際採計學分數計算 (如 1.5 學分即採計為 1.5 學分,加總之畢業學分尾數會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