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NTU COOL 客服資源 (English Ver.)

NTU COOL 有手機版嗎?
NTU COOL 沒有手機版。

目前 NTU COOL 有支援RWD(響應式網頁設計),原則上使用行動裝置包括平板、手機,網頁畫面都會有相對應的調整。

由於 NTU COOL團隊開發資源有限,近期工作目標放在讓 NTU COOL 能夠支持全校課程、全校師生順暢使用,並且改善基礎功能、完成與教務系統的串接、以及提升線上互動教學模組、協助師生順利由 CEIBA 轉換至新的教學平臺。

所以關於 APP 的開發,由於 NTU COOL 平台功能多元,配合行動裝置型號、作業系統眾多且持續更新的情況,需要一定的維運資源才能提供穩定的APP服務。考量目前的資源以及日後的維運能量,可能較難納入短期開發項目,敬請見諒。未來如有機會開發APP,會再和使用者公告相關訊息。

若您想在手機上快速打開 NTU COOL 可以參考如何在手機主頁設置捷徑

為什麼無法順利顯示 NTU COOL 系統頁面?
目前 NTU COOL 穩定支援的瀏覽器版本如下

  1. Google Chrome 117 and 118
  2. Firefox 117 and 118 (不支援其延伸釋出之更新)
  3. Microsoft Edge 117 and 118
  4. Respondus Lockdown Browser (支援其最新的系統要求)
  5. Safari 16 and 17 (Mac限定)

若您遇到瀏覽器無法正常顯示 NTU COOL 頁面的問題,敬請嘗試更新您的瀏覽器至系統穩定支援的版本,應可解決問題。

若您仍然無法登入,麻煩您提供使用環境(瀏覽器及版本、作業系統版本)以及遇到問題的截圖,來信至ntucool@ntu.edu.tw 客服信箱,我們再進一步協助您排除問題。

我無法順利登入 NTU COOL
<校帳號>
若您使用校內計中帳號無法登入,請先測試與NTU COOL同為SSO2.0系統的圖書館網站,是否亦會遇到無法登入的問題。若圖書館亦無法登入,則表示可能是您的計中帳號之SSO2.0服務異常,請寄信至cchelp@ntu.edu.tw,或致電3366-5022與計中聯繫。

然而,若您遇到可以登入圖書館網站,但是無法登入NTU COOL的情形,則再請您來信至ntucool@ntu.edu.tw 客服信箱,並告知我們「您的學號」、「姓名」,以及「所遇到的情形」,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排除問題。

<校帳號>
若您是因為忘記密碼造成無法登入,您可以嘗試使用「忘記密碼」的功能來重新設定密碼,步驟如下:

  1. 點擊「校外/其他人士登入」
  2. 點擊右下方的「忘記密碼」
  3. 輸入您用來登入於 NTU COOL 的Email 。完後按下「要求密碼」,接著您就可以到輸入的 Email 信箱中重新設定密碼。
  4. 重新設定完密碼後,您就可以重新進行步驟一來進行登入。

若您是新帳號或其他原因無法登入,請來信至ntucool@ntu.edu.tw 客服信箱,並告知我們:「 您無法登入的Email」、「被邀請課程的課名、課號」,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排除問題。

為什麼影片無法觀看?
若 NTU COOL 影片服務維修或故障中,可參考網站內是否有公告相關訊息。

若網站內無相關公告,請您先確認所使用的網路連線是否正常;
若網路連線正常,請參考:NTU COOL 的影片無法正常觀看,該怎麼處理? 依文件說明進行相關處理。

若試了前述幾種方式後仍無法解決問題,再請您提供遇到問題的「課程名稱」及「影片名稱」或提供「影片連結」,來信至ntucool@ntu.edu.tw 客服信箱,我們會進一步協助您排除問題。

如何合併課程?
請「老師來信」或「助教寄信並副本老師」至 ntucool@ntu.edu.tw,提供欲合併課程之「課名」、「課號」、「班別」,NTU COOL平台團隊會協助合併課程。
如何加入課程助教?
  1. 若您為老師

    可參考以下步驟在課程中加入助教,或參考(NTU COOL 操作手冊_老師和助教版 32頁)

    1. 先開啟課程的COOL網頁(詳細開課說明,可參考 COOL 123:如何在NTU COOL開設課程)
    2. 進入課程,點選左側邊攔「成員」,點選畫面右上角「+成員」
    3. 輸入助教的信箱帳號,角色選「助教」,點選「下一步」(若為臺大學生、助理,請輸入其 NTU mail) 
    4. 確認信箱與姓名正確,點選「新增使用者」,助教即被加入課程
    5. 點選左側邊欄「成員」,確認助教是否成功加入課程,且帳號右側角色顯示為「助教」
  2. 若您為助教
    方法一:請老師將您以助教身分加入課程,可參考1的步驟
    方法二:可來信ntucool@ntu.edu.tw客服信箱,在信中註明「課名」、「課號」、「班別」、「助教的信箱帳號(若為臺大生,請務必提供臺大信箱帳號)」並「副本給授課老師」,NTU COOL平台團隊將會協助您加入課程
如何在選課名單更新前,先讓學生加入課程中?
NTU COOL 之成員名單將於加退選課期間每日更新一次。若較急需將同學加入課程,煩請老師或助教可以先至課程「成員」頁將同學的學號信箱先以「旁聽生」身分加入課程,即可先行參與課程,待選課資料匯入後,系統會自動將已選上課程的同學身分轉為學生。
如何將有選上課程的同學身分從「旁聽生」轉為「學生」?
由於目前 NTU COOL 內的課程成員是由教務處選課系統帶入,因此老師與助教的權限無法直接將「旁聽生」轉為「學生」,若學生選課成功,系統將會自動將「旁聽生」的角色轉為「學生」。三校以外的校際選課生則須來信至ntucool@ntu.edu.tw 客服信箱,NTU COOL平台團隊將協助他們將身分轉換為「學生」。
NTU COOL 有投票或點名功能嗎?
NTU COOL 目前並沒有專門提供投票或點名功能。但您可以透過下列方法達成投票或點名的效果 :

  1. 出一份不需繳交的作業,在該欄位登記出缺席狀態。(點名用)
  2. 上課時出一個限時作答的線上測驗(或只提供現場同學測驗密碼等等)(投票或點名可用)若有此需求請參考NTU COOL 操作手冊_老師和助教版 71-75頁
在 NTU COOL上沒看到本學期所授之課程
若老師在「課程」處尚未看到本學期所授之課程,請點選螢幕左方藍色工具列「+開課與大綱」,並參考操作手冊「如何在NTU COOL開設課程」,依照文件完成開課手續,您本學期所授之課程即會出現在「課程」處。
如何連絡修課學生
A. 使用「公告」功能

  1. 點選「公告」 → 「+公告
  2. 輸入公告標題、公告內容,可於公告內容編輯區上方的工具列,選擇調整字體大小、顏色、粗細、增加表格、影片或連結等
    → 選擇發佈至特定班別或全部班別
    → 可選擇是否有附件,若有附件,請點選「選擇檔案」,從電腦挑選檔案上傳
  3. 可以勾選公告內容設定的偏好選項,勾選的項目可以選擇單項或多項
    若勾選「延後發佈」,點選「行事曆」圖案,選擇日期、時間,公告將於選擇的特定時間起,始出現於學生端平臺的公告
  4. 公告標題、內容和偏好設定選擇完成後,請記得點選「發佈」,公告發佈完成畫面,若欲再做修改,可點選「編輯」

    註:在 COOL 發布公告時,會同步寄送通知信至學生的 email。

B. 使用「收件匣」功能

  1. 點選「收件匣」,右上方的鉛筆圖示,「撰寫新郵件」,以新增信件。
  2. 點選「課程」的下拉式清單,選擇課程名稱
    → 「連絡人圖示」選擇收件者
    → 您可以選擇寄給全體學生或者點選個別學生名字以寄給特定學生(亦有寄信給全體學生/助教/個別班級等其他群組,可根據不同情況選擇所需寄信群組。)
    → 輸入信件主題及內容(可選擇「迴紋針」符號,選擇夾帶附件)
    → 若勾選「給每個收件者發送一份個人郵件」,則表示會發出多封只有一個收件者的信件寄出
  3. 內容輸入完成後,請點選「發送」。

    註:在 COOL 收件匣發送信件時,會同步寄送通知信至學生的 email。

在 NTU COOL 系統上沒看到課程或課程突然消失
  1. 若為過去學期的課程
    過去學期的課程會被歸類為「已結束課程」,您可以參考以下步驟找到他們:
    1. 點選左側邊欄「課程」,選單中最下方的「所有課程」
    2. 在頁面下方「已結束課程」,即可看到所有已結束課程
  2. 若為本學期您已選上的課程,但未在NTU COOL上出現,可能是以下三種原因:

原因一:尚未匯入修課名單。
<解法> COOL修課成員是由教務處選課系統帶入,系統將於加退選期間每天更新修課名單,您可於確定選上課程後的下一個工作天再次確認是否有被加入COOL課程網頁中。

原因二:老師未建立COOL課程網頁
<解法> 您可以到「臺大課程網」上,查找您的課程,並確認此門課程的「課程網頁」欄位是否有顯示NTU COOL的標誌,若沒有顯示,則代表老師尚未建立COOL課程網頁。
由於建立課程網頁為老師的權限,部分課程也可能不會運用COOL進行教學,您可以聯繫老師詢問相關事宜。

原因三:老師已建立COOL課程網頁,但未「發佈」
<解法> 您可以到「臺大課程網」上,查找您的課程,並確認此門課程的「課程網頁」欄位是否有顯示NTU COOL的標誌,若有顯示,但您系統上未顯示此課程,可能是由於老師尚未「發佈」課程網頁。
由於發佈課程網頁為老師的權限,若您希望能夠早點觀看課程內容,您可以寄信給老師作進一步的確認。

若仍有遇到問題,請寄信到 ntucool@ntu.edu.tw 客服信箱,提供課程名稱、課號、與班別,NTU COOL平台團隊將協助確認情況。

為什麼 NTU COOL 上顯示的名稱與我的姓名不同?改名後如何更改 COOL 上的名字?
您可以來信至 ntucool@ntu.edu.tw 客服信箱,並附上「學生證/Epo/MyNTU」擇一頁面截圖佐證,我們才能幫忙更改姓名。

由於 NTU COOL 的中英文姓名目前是讀取自教務處「學籍資料庫」或是計中,若這些地方姓名沒有更改,只在COOL更改姓名,日後相關資料同步時,COOL上的姓名仍可能會被覆蓋。

我可以下載 NTU COOL 上的影片嗎?
因課程影片屬於老師的智慧財產受著作權法所保護,所以 NTU COOL 平臺並沒有開放課程影片下載功能。

若同學有下載影片需求,建議同學向老師說明原因,並詢問老師能否提供影片檔案供同學學習使用,同學也可以建議老師把影片儲存在Google Drive、NTU Space等雲端空間或上傳到 YouTube 供同學使用。

我即將畢業,能否保留 NTU COOL 上的資料?

NTU COOL 是使用計中的 SSO 2.0 服務做為登入方式,而由於計中的限制,學生畢業後就無法以計中帳號登入使用 SSO 2.0 的服務。

NTU COOL 目前對於畢業學生使用平台的時限並沒有做限制,但是因為畢業後會遇到前述的計中帳號問題,

因此若您仍需登入 NTU COOL,請來信提供我們校外的 email (例如您的gmail)

以計中帳號來信,或來信時附上學生證以茲證明身分

我們會寄送帳號邀請,註冊後即可由提供之校外 email 登入至之前 NTU COOL 的台大帳號。

至於使用年限規範的部分,NTU COOL 未來考量到系統容量限制,可能會對使用年限訂出較明確的規範,

屆時會事先通知所有平台使用者,讓學生和教師都會先有心理準備。

若有文件下載需求,請參考操作手冊-如何下載所有課程文件與過去上傳的作業

為什麼我在課程中一直顯示「旁聽生」而非「學生」?
  1. 若您為臺大校內學生
    • NTU COOL 系統於加退選期間會每天更新學生名單,若確認已選上該課程,旁聽生身份將會於更新名單後自動轉換為學生身份。
  2.  若您為臺大系統的三校學生
    • 由於三校學生選課名單的匯入會稍晚於臺大校內學生的選課名單,因此須等待3-5日系統自動匯入三校學生名單後,同學於課程頁面會自動轉為「學生」身份。
    • 臺師大學生請使用以下信箱查收課程邀請信: 學號@ntnu.edu.tw
    • 臺科大學生請使用以下信箱查收課程邀請信: 學號@mail.ntust.edu.tw
    • 詳細三校學生帳號說明請參考此說明文件
  3. 若您為非三校的校際選課學生
  • 請來信至ntucool@ntu.edu.tw 客服信箱,附上「選課證明」、「NTU COOL 註冊的信箱帳號」,NTU COOL 平台團隊將協助您將身分轉換為「學生」。
如何連絡課程成員?(助教、老師或者修課同學)
  1. 點選「收件匣」,右上方的鉛筆圖示,「撰寫新郵件」,以新增信件。
  2. 點選「課程」的下拉式清單,選擇課程名稱
    → 「連絡人圖示」選擇收件者
    → 輸入信件主題及內容(可選擇「迴紋針」符號,選擇夾帶附件)
    → 若勾選「給每個收件者發送一份個人郵件」則表示會發出多封只有一個收件者的信件寄出
  3. 內容輸入完成後,請點選「發送」。

    註:在COOL收件匣發送信件皆會同步寄送至收件者的ntu mail信箱

聯絡我們

Email: ntucool@ntu.edu.tw

TEL: 33663367#53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