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學新知 – 教與學的學術

傳統的「學術」係指教師在其學科領域從事發現新知的研究,卻導致「重研究,輕教學」的傾斜。大學肩負培育人才的使命,1990年代起北美興起「教與學的學術」(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簡稱SoTL)運動,著重提升學習成效,以培養人才。SoTL係指教師從教學實務中找到問題意識,系統性地收集教學改進的資料,經學術界檢驗後,公開發表研究結果的探究活動,例如學生在課堂上總是靜悄悄,教師難以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使用Zuvio是否有助於掌握學生的學習盲點。
從事SoTL研究時,宜考慮以下五點:(一)從教學實務中找出具體的研究問題:說明新教學介入(intervention)後,會改變學生哪些行為(例如:學生上課不回答問題、成績太差、團隊合作能力差、表達溝通能力欠佳?),或哪些學習表現會比原先還好;(二)建立基礎線(baseline)資料:在進行介入之前,建立基礎線的原始資料(即前測),俾便與介入後的結果(即後測)比較,以客觀評估教學介入是否有效;(三)文獻評析:對於要解決的問題,宜充分掌握前人已經做過哪些嘗試,以免複製他人研究而不自知;(四)開放各種介入的可能性:評析自己與前人作法有何差異,以證明自己的作法比前人好,彰顯出研究的重要性與貢獻;(五)成效評估指標:根據研究問題列出評斷成敗、有效性或影響力的指標,以確知學生的行為表現是否真的有改進?又改進了多少?

 

中心服務

  •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說明會
  • 教學實踐研究工作坊
  • 教學實踐研究經驗分享
  • 研究倫理講座
  •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聯絡人:規劃研究組  nturpctld@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