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NTU COOL

鑑於數位媒體資源日漸成為教與學的重要素材,同時,根據教學發展中心與數位學習中心近年來推展創新教學的經驗:運用影片輔助教學,一方面能有效減輕授課負擔、增加教學設計之彈性和多元性、並瞭解學生學習特質,另一方亦能有效提升學生學習的自主程度。
因此,臺大希望將數位教學平臺做為推動教學創新的幫手,透過新一代數位教學平臺 – NTU COOL ,減低教師使用數位工具進行混成教學、線上課程的門檻,並持續為教與學帶來更多可能性。
NTU COOL是NTU Course OnLine 的縮寫,為達到平臺的設立目標,NTU COOL 採用使用許多國際頂尖大學使用的Canvas LMS為基礎,運用其開源版本提供之教學管理功能,並依據校內教學需求自行開發數位教學模組,打造強調支援影片教學、線上互動、學習足跡紀錄等特色的數位教學平臺。
NTU COOL 特色功能簡介如下 :
  • 基礎教學管理功能:NTU COOL 支援一般課程所需的基礎管理功能,包含開設課程、建置課程內容、編輯課程資訊、 線上作業與測驗、 講義上傳與瀏覽、 討論區、 成績管理、 課程成員管理、 同儕互評等等。
  • 影片教學:NTU COOL 支援教師上傳影片與匯入 Youtube 影片做為教學素材,學生可針對影片特定時間點進行留言或提問,而其他課程成員皆可回覆、進行討論。另外,學生可依學習步調與需求調整影片播放速度、跳轉到特定片段,亦可依其網路環境調整影片解析度,增加學習時間與地點的彈性。
  • 文本註記討論:教師將文本或簡報檔案 (PDF) 發布至NTU COOL後,同學、助教、教師可針對文件內容特定段落標註螢光底色、進行評論或發問。教師可運用此功能進行文章導讀、反思提問;學生則是可以藉此於線上共讀、書寫共筆、提升學習參。
  • 線上互動:線上互動是NTU COOL平臺的一大特色,除了前述提到課程成員可針對影片、文本進行線上討論,平臺上也提供討論區,教師可設定不同主題、亦可依學生組別設定各個論壇區;另外,針對學生的作業與線上測驗,師生之間亦可反覆討論,落實教學。
  • 學習足跡追蹤:為提升學生對於自我學習歷程、學習特質的掌握,以及協助教學進行教學調整、提升教學成效,NTU COOL以視覺化圖表呈現學生學習情況,包括影片觀看情況、課程活動參與情形等等。未來亦將推出學習歷程視覺化的服務,讓學生有效率地掌握自己曾經參與的學習活動。
目前臺大教師只要以計中帳號登入NTU COOL平臺,即可馬上開設您的課程網頁。數位學習中心也將持續進行平臺功能的提升與新功能的開發,希望NTU COOL平臺成為臺大師生教與學的好幫手,也歡迎您將您的使用經驗回饋給維運團隊。
NTU COOL 團隊連絡資訊:
信箱 : ntucool@ntu.edu.tw
電話 : (02) 33663367 #536、#530

使用者回饋

一個好的教學平臺應該要能持續開發新的功能,以激發教師在教學法上的創新。
NTU COOL 數位學習平臺是一個很好的創新平臺,如臺大在課程教學上希望能夠走入國際,那麼持續發展 NTU COOL 就是這個階段的重點方向,it’s a right way; we are on the right track. We need something innovative.
NTU COOL 的建置,實為打造臺大數位教學環境中十分重要的一環。藉由 NTU COOL 的影片教學與線上互動功能,臺大能夠推動「數位學位 / 學程」,提供國內外學生以線上課程進行遠距學習的機會。
「國外許多頂尖大學如史丹佛大學等都擁有類似的數位教學平臺,主因是數位教學是目前數位時代下的潮流,臺大經營NTU COOL,可提供本校學生更豐富的教學資源,也是與國外頂尖大學發展同步的展現」

相關訊息連結…

NTU COOL 團隊連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