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師領航媒合服務

服務異動公告:從 112 學年開始,本項服務已整合至全新的「新進教師基石方案」中,基石方案相關的服務內容,將於該年度的新進教師研習營中說明。感謝教師對於教師領航媒合服務的支持,我們將以嶄新的方式提供各類教學服務。再次感謝所有參與計畫的教師。
本中心規劃多類型教師同儕交流服務,依據不同教職生涯階段,評析其需求後推薦合適的支持方案。針對新進教師提供教師領航媒合服務,透過一對一經驗交流與互動,使教師間得有機會針對課堂實戰、教研平衡、資源開展等議題進行深度討論。Research on informal mentoring efforts suggests that mentors support faculty in achieving a work/life balance as well as providing career guidance (Hagemeier et al., 2013; Metzger et al., 2013; Thomas et al., 2015).

新進教師領航服務

為新進教師配對領航教師 (Mentor),於新進教師研習營活動期間徵詢媒合意願及選擇合適對象,再由中心接洽後配對。領航教師以本校教學傑出、優良教師或具教學熱忱教師為原則,希望透過不定期諮商及交流,協助新進教師適應教學及研究工作。

教學傑出教師典範群像

本校為鼓勵教學優良教師,肯定其在教學上的努力與貢獻,特訂定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教師遴選及獎勵辦法。由校內單位合作,出版臺大傑出教師故事輯,本中心取得出版中心授權,將電子版內容分享出去,讓更多讀者感受臺大教師用生命影響生命的精彩故事。歷年故事已刊登於教學資源網,並逐步更新於本中心網站教學傑出教師典範群像頁面:連結

行政說明

申請及媒合時程 | (本計畫已整合至新進教師基石方案,相關申請方案將以當年度新進教師研習營說明內容為主)
  • 於當年度新進教師研習營進行申請及媒合。外籍教師之申請將由中心專員主動連絡以確認申請意願。
  • 本中心於新進教師研習營期間準備 Mentor 人選選填海報,於公告期間內邀請教師提出申請。若屬意人選未列於當屆選填海報內,可另行申請客製化媒合,詳請參考當年度公告內容。
  • 新進教師 (Mentee) 之申請資訊將由本中心專員與屬意 Mentor 進行連絡。待配對成功後將另信通知申請教師。
申請對象|
以三年內到職並未申請過服務之本校教師為優先服務對象。

回饋意見調查 |

本中心希望藉由意見及心得回饋的收集,進而改進服務內容及品質。我們將不定期麻煩申請服務教師填覆簡單的問卷內容,感謝。

Mentor & Mentee 互動原則

Mentor版 |
  • 每學期至少與 mentee 碰面一次。
  • 討論內容以切磋教學、研究、服務或生活經驗為主,進行方式建議可採個別面談或團體活動。
  • 新進老師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不一,力邀領航老師主動關心新進同仁。
Mentee 版 |
  • 每學期至少與 mentor 碰面一次。
  • 討論內容以切磋教學、研究、服務或生活經驗為主,進行方式建議可採個別面談或團體活動。
  • 建議新進老師主動熱情地與領航教師連繫,並尊重及配合領航教師的時間安排。

新進教師申請及媒合介紹影片

本中心專訪 108 年度申請教師領航媒合服務教師,請老師們聊聊 Mentorship 計畫過程的互動情形。本計畫針對新進教師提供教師領航媒合服務,透過一對一經驗交流與互動,使教師間得有機會針對課堂實戰、教研平衡、資源開展等議題進行深度討論。
讓我們看看朱士維、鄭宇翔老師這組的交流吧!

製作|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
執行製作|臺大生傳系謝瑞彬同學
企劃|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張依帆小姐
感謝名單|物理系朱士維老師 電機系鄭宇翔老師

? 專訪影片—109 年新進教師研習營專拍特輯 ?

本中心採訪初進學校或職場者,換個角度思考校方應提供何種服務,好讓新進人員更適合校園及職場生活。隨後以節目型態分享臺大專為新進教師設計的「教師領航媒合服務」,介紹 109 年度新進教師如何在溪頭順利找到合適的 Mentor,並提出申請進行媒合。最後邀請本校藥理所魏子堂老師、物理系朱士維老師及電機系鄭宇翔老師。
完整專訪內容及逗趣的內容將陸續於本業務網頁放送唷~敬請期待。

製作|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
執行製作|臺大生傳系謝瑞彬同學
企劃|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張依帆小姐
感謝名單|
藥理所魏子堂老師
物理系朱士維老師
電機系鄭宇翔老師
臺大夏季學院陳靜賢小姐
臺大社工系簡靜妙同學

相關研究及著作

Mentoring in Higher Education | Brad Wuetherick | April 2017 | In book: The SAGE Handbook of Mentoring, Chapter: 20 | SAGE Publishing

 
聯絡人 : 張依帆
● 電話 : 3366-3367#512
● 信箱 : ifan@ntu.edu.tw

教師回饋

聽到不同老師的經驗分享與解決問題的方法,認識更多不同領域的老師。
跟在新師營認識的老師又見面了,很開心。認識新的 Mentor 老師。
相關訊息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