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學新知 – 未來教室

隨著近年科技的快速發展,科技輔助教學已是現今教育演進的趨勢,根據國外研究指出,適當地運用高科技可讓學生更專注於課堂上的講解(Beichner, et al., 1999),並增進他們的學習效果(Kozma, 1994);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IT)於2000年即改建原物理教室為Technology-Enabled Active Learning(TEAL)Classroom,以現代科技激發主動學習,讓學生有更佳的學習成就,並降低不及格率和增進學生對抽象概念的理解(湯兆崙、黃鼎凱、蔡宜君,2006),其教育理念受國內外各大學的肯定與效法,如耶魯大學、蒙大拿州立大學、國立中正大學等大學皆有建置以TEAL為理念的智慧互動教室;因此,本校為提升學生的學習參與及成效、實現教學創新、打造多元互動學習環境及創造未來教學的可能性,由教務處數位學習中心於綜合教學館建置本校首間未來教室,以開創嶄新的教學環境。此間教室將導入IoT(Internet of Things)、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PBL (Project Based Learning)等概念,配備先進教學設備、支援多種教學情境、營造參與式教學氛圍,並結合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建立創新教學示範模組,作為推廣未來教學的實驗場域。
綜合未來教室於108-2學期啟用,內部裝設9台大型觸控螢幕,支援手寫註記、程式運行、連網分享與遠距教學等功能,取代傳統黑板,成為無塵、無灰、無汙染的綠色教室。此外,觸控螢幕還搭配無線投影伺服器,教師和學生均可將自備的資訊設備,如手機、筆電的畫面無線傳輸到觸控螢幕上,方便師生進行互動教學與小組討論。而透過新建置的影音環控系統,9台觸控螢幕的畫面還可彼此任意互投,讓教師在教材呈現上能更多元有彈性。課桌椅部分也可自由移動,除傳統講說式授課模式外,還可變換為分組討論或會議模式,支援多情境教學使用。最後,教室的桌面、牆面均採可書寫的材質設計,讓學生可隨意用白板筆將討論的內容記錄下來,營造一個友善與便捷的參與式學習環境。
目前本校除綜合未來教室外,又陸續於博雅教學館、共同教學館建置第二、三間未來教室,校內院系也積極建置自己的未來教室,讓本校師生均有機會於新一代的教學場域進行教學活動。

中心服務

  • 未來教室
    • 未來教室規劃與管理
    • 未來教室經營與推廣
    • 未來教室使用申請審核
    • 未來教室使用教育訓練
聯絡人:簡聖芬  susanchien@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