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線上課程學分採計公告

English version

各位同學好:
「線上課程學分採計」專案從 107-2 學期開辦至今已經 5 年,初衷是為了鼓勵同學培養自學能力,提供另一種學習體驗。
在過去幾年執行期間,我們持續追蹤完課人數與學習成效。然而,疫情過後,我們發現同學們對「線上課程學分採計」的需求降低,善用線上課程資源的自學方式也已經深化成為許多同學的學習日常,加上 Coursera 平台調整了部分新用戶的使用規範。經過詳細討論,我們在 112-2 學期仍會開設 2 門課供同學們最後修讀,但是自 113-1 學期起將暫停常規辦理線上課程學分採計。
學習是永無止境的道路,盼各位同學都能領會其學習的樂趣,把握最後一學期修讀的機會,也感謝同學們過去每一次的參予以及意見回饋。
線上課程學分採計不需事前選課申請,本校有意願修習線上課程的同學,即日起請自行至 Coursera 上課,修習本學期公告之線上課程 (含測驗),取得完課證明,於期間內報名認證考核,通過後方能採計學分。為讓助教協助同學線上課程完課審核,須以學校帳號信箱註冊 Coursera 後開始修課,詳細內容請詳閱下列重要時程、報名方式及課程資訊。各科修課及考核規範不同,報名前,敬請務必詳閱各課程修課要求及考核規範;如欲納為畢業學分,請先詢問畢業系所是否採認,如有異動以官網公告為主。
  1. 一、重要時程
      • 開始修課時間:自即日起至 113 年 4 月 15 日  (一) 止,自行至 Coursera 平台以學校信箱註冊修課,並通過設定頁面之姓名驗證。
      • 報名認證考核時間:請於 113 年 4 月 15 日  (一)  9:00 至 5 月 6 日 (一) 17:00 前完成報名。提醒同學儘早修課取得完課證明逾期恕不受理報名。經審核 (約 5 個工作天) 報名成功者,將收到報名系統及 NTU COOL 通知信請務必加入 NTU COOL 課程班級,以公告考核規範、報告題目,或進行報告 (作業) 繳交。
        112-2 學期考核報名截止日為 113/5/6,建議於 113/4/15 前修課完成,才有足夠時間取得互評成績,如超過修課時間,只要能於截止日前,上傳完整完課證明,皆可報名考核。
      • 認證考核時間:113 年 5 月 18 日 (週六),依各科規定。
      • 繳交報告時間:113 年 5 月 26 日 (週日)  17:00 前,依各科規定。
二、報名方式
欲參與線上課程學分採計者,「無須」事先選課申請,請於認證考核報名期間至線上課程學分採計系統完成報名。線上課程學分採計系統路徑:myNTU → 學生專區 → 課務資訊 → 線上課程學分採計系統。
報名認證考核,須至線上課程學分採計系統「同時」登錄線上課程成績 (四捨五入至個位數),並上傳 Coursera 平台完課證明以供檢核。完課證明請以電腦畫面截圖,合併為一個 pdf 檔案上傳,範例如附檔,截圖內容須包含:
  • 設定頁面:顯示以學校信箱註冊與姓名驗證通過如已用其他帳號修課,請完成姓名驗證,於報名期間截圖完課證明上傳後,自行螢幕錄製姓名驗證影片 (請參考SOP),或攜帶學生證親自至數習中心 (博雅館 5 樓),洽學分採計承辦人操作錄製登入畫面,將查驗互評作業是否確實,驗證後將請助教協助後續完課審核。
  • 成績頁面:課名、完成所有作業確認、課程成績、每週成績。(榮譽作業完成與否不影響成績,顯示未完成依然可以報名,請一併截圖)
    *以上條件如有不符將退回申請。
三、課程資訊
112-2 學期線上課程學分採計共計以下 2 門,僅限申請為通識學分,畢業前合計至多 6 學分 (含 Pre-U 課程)請點選下列課名,展開課程觀看詳細考核資訊。須完成線上課程及線上學習活動 (測驗) 取得完課證明,並報名參加認證考核,通過考核才能採計學分。
1. 唐詩新思路 (中國文學系歐麗娟教授,1 學分,通識 A1 文學與藝術領域)
  • Coursera 課程連結:唐詩新思路
  • 認證考核方式:需參加 113 年 5 月 18 日 (週六) 上午 9:10-11:10 舉辦之實體考核
  • 考核地點:博雅教學館 301 教室
  • 總成績結算方式:實體考核成績 100%
  • 限非中文系學生選修
2. 毒道之處:食品安全 (毒理學研究所姜至剛教授,2 學分,通識 A7 物質科學領域、A8 生命科學領域)
  • Coursera 課程連結:需完整通過 Coursera「食品安全與毒理」及「食品安全與風險分析」等二門課,始視為通過線上課程
  • 認證考核方式:繳交期末報告,繳交期限為 113 年 5 月 26 日 (週日) 17:00 前
  • 總成績結算方式:期末報告成績 100%
  • 完課證明審核通過會邀請加入 NTU COOL 課程,期末報告題目及規範會公告於課程中。
【注意事項】
  1. 您須在 Coursera 平台以學校信箱進行註冊,並於設定處完成姓名驗證,完成線上修課,並於規定時間內報名認證考核,完課並通過考核之課程,得採計學分。
  2. 線上課程學分採計不須事前選課申請,請同學若有採計意願,得知此訊息後即可安排時間儘速修課,以確保有足夠時間完成修課。
  3. 於 Coursera 平台修課為「自主學習」,若有課程學習問題請至該課程平台討論區發問;若有平台問題請直接聯繫 Coursera 官方排解問題。
  4. 「自主學習」鼓勵同學為自己於線上的學習行為負責,授課教師僅負責最終實體考核或報告繳交,確認同學是否確實了解學習內容。
  5. Coursera 平台所列修課期限會根據註冊時間不同而異,為平台所提供之參考建議,請同學若有採計意願,自行調整學習進度,在報名認證考核前完課並於報名考核同時上傳成績及完課證明。
  6. Coursera 平台於註冊課程後,會由平台設定學習期限,在能正常修課及繳交作業的情況下請不要重置,以免無法於時間內順利完課。
    .請注意若超過兩週逾期或連續逾期,課程可能會被鎖定要求重置課程。

    .若重置後有課程內容被鎖定的問題,請聯繫 Coursera 協助解除鎖定。
  7. 線上課程依其平台機制,學習活動設有同儕互評作業:
    .請同學務必提早上傳互評作業並預留足夠時間完成互評。
    .正式辦理線上課程學分採計,不接受事後提出因同儕互評相關因素而無法完課之理由。
  8. 若為學生畢業時就讀學系所開授之課程者,不得採計為通識學分。
  9. 學生於入學後在本校已修習之課程,不得以相同名稱之線上課程辦理學分採計。
  10. 碩士班學生報名通過標準為總成績結算後達 70 分。
  11. 毒道之處:食品安全因學分數計算標準改變於 109-2 學期調整學分數,若重複報名並通過此門課程,學分數擇優採計,不累計。
  12. 線上課程學分採計限採計至多 6 學分,且一個課號對應一個學分數無法僅採計部分學分。如已達 5 學分要將 2 學分之課程計入,需於通過認證考核後填寫學生報告書申請撤銷其中一門原已採計 1 學分之課程。
  13. 若提交之文件 (包含線上互評、完課證明、作業、期末報告),有偽造、假借,或報告抄襲、考試作弊、分身帳號完成互評、使用 AI 工具作答等情事,依本校相關規定論處。
  14. 報名考核完課證明檢核成功後,將通知您參加該門課的實體考核或繳交期末報告;總成績 (線上+實體考核/期末報告) 通過;始可正式採計該門課程學分。
  15. 欲畢業有學分數迫切需求者,請注意以下事項:
    .請儘早完課於規定時程報名考核,並詳閱課程規範,逾期恕不受理。線上課程非 100% 通過率,建議畢業考量學生多修課程備用。
    .是否計入畢業學分,悉依所屬學系決定之,請洽詢畢業學系系辦確認。
    .若未於學期成績查詢時獲得考核結果,請自行主動聯繫授課教師詢問成績。
  16. 經同意採計之線上課程及學分數,將註記於成績單,成績不計入學期 GPA,亦不計入畢業 GPA。
  17. 申請線上課程學分採計不須購買 Coursera 官方課程證書。若課程只有付費訂閱選項,請以其他 e-mail 重新註冊 Coursera 申請。
  18. 來信或來電洽詢前,可先觀看學分採計常見問題 https://www.dlc.ntu.edu.tw/moocs-credit-faq/
  19. 學分採計 (限臺大在學生) 聯絡資訊:請來信洽詢 ntudlcpc@ntu.edu.tw、(02) 3366-3367 # 564
  20. 線上課程高中推廣聯絡資訊:請來信洽詢蘇小姐 itingsu214@ntu.edu.tw、(02) 3366-3367 # 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