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學新知 –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

數位世代的崛起,無論是生活或是學習方式都有了很大的改變,MOOCs即是因之興起的一種新型態學習模式。MOOCs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縮寫,直譯為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也就是所謂的「磨課師」,透過網路把數位課程開放給大量線上使用者參與學習。MOOCs於2006年首次問世,2012年更掀起一波數位學習浪潮,全球線上學習平台如Coursera、Udacity、edX等陸續興起,並與美國知名的高等教育學府合作提供線上課程。這樣一種新興的學習方式,使校園內的教與學同時面臨新的挑戰。
MOOCs有別於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 OCW)的地方,在於MOOCs強調透過教學設計,以適量的知識點將課程模組化,讓學習者能夠有效率的學習。除此之外,在每週(或單元)的課程設計安排閱讀作業、評量、互評作業等學習活動,讓線上課程內容及學習過程更豐富不亞於實體課程。因此,MOOCs的成形需要完善的事前規劃,包含教學者的課程設計、學習活動設計、製作時程及人力的安排,才能在有限的時間裡達到最高的製課效率,而最重要的是教學者願意投入額外時間備課,完成一門MOOC。
在教學現場,教學者可以利用MOOCs這樣的教學模組進行翻轉教學,使一般課堂的講述內容轉化為有系統性的教學設計,並將課堂時間做更有效的利用,如學習問題解惑、議題討論、延伸思考等,藉以改善班級學習落差問題。此外,MOOCs的應用也可以訓練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跳脫時間及空間的框架,自行安排學習進度,針對自己較弱的部分反覆練習,但這也呼應到「學」所面臨的挑戰,比起實體課堂,MOOCs這種線上學習方式,學習者需要更強烈的學習動機及意願。
近年因應學習方式的改變及使線上課獲得更有效的利用,國外許多學校及企業開始藉由MOOCs建立學位學程及教育訓練制度,其內容走向也逐漸朝向系列專業化發展。而國內MOOCs發展多元,除與企業訓練結合外,部分學校也開始推行線上課程學分抵免的制度。為使臺大學生能夠在數位學習浪潮下,充分利用NTU MOOC優質豐沛的數位學習內容,增進自己自主學習的能力及提升求知的動機,本校於107-2學期開始試辦線上課程學分採計,開放部分NTU MOOC課程提供採計為通識學分。「自主學習」可說是學習的最高境界,期許本校學生能因此找到主動學習的樂趣。

 

聯絡人:鄒季穎  chiyin0209@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