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學新知 – 混成教學

隨著科技的發展與網路的便捷,教與學不再僅發生於實體空間,運用數位媒體資源及工具獲取資訊與新知已成為現代人熟悉的方式。然而在大學教育當中,面對面的課堂時間仍有其深化知識傳遞與思考訓練之重要價值,因此混成教學成為許多教學者的新選擇。混成教學即是混合了「線上學習」與「面對面(face-to-face) 實體課程」的課程教學,主要的目標是希望整合兩種學習模式的優點,透過教學設計增加學生對於學習活動的參與、以及生生及師生間的互動,提升學習成效。
教師選擇混成教學的理由大致可分為三類,首先是希望提升教學法,讓教學成效更為顯著;另外是增加教學的彈性與可觸及性(access);最後是讓教師投入在教學上的心力能夠事半功倍。達到前述三項目標的方式一來是透過網路的方便性,讓學習者能依自己適合的時間、播放速度線上觀看教學影片,習得基礎知識;接著運用實體課堂時間,藉由互動、討論、實作等教學活動深化知識的運用;最後,教學者可重覆、大量使用錄製好的教學影片,一方面減少每年重覆講述相同知識內容的負擔,二方面可將知識以更簡單的方式分享給更多的學習者。
混成教學可以概分為三種模式 :
  • 賦權式混成(Enabling Blends):目標是讓所有學生都能擁有學習的機會,例如教師將教學過程錄成影片、放上教學平臺供學生觀看,如此一來若有學生因特殊情況無法參與實體課程、或者學生需要複習、補足上課時未聽懂的部份,都可以運用影片學習,讓每位學生都有「聽到、聽好、聽懂」的機會,減少學習落差。
  • 增能式混成(Enhancing Blends):教師運用數位學習的方式提供學生延伸的、補充的、進階的學習資源。這樣的混成模式對於教師原本習慣的教學法改變較小,教師可以維持原本的授課模式,但是在教學平臺上以影片或者其他數位教材提供補充資料,讓班上有興趣、或者學習步調較快的學生進行線上學習。
  • 翻轉式的混成(Transforming Blends):教師重新設計教學方式,目的是透過互動討論與實作,讓學習者從原本「知識接收者」的角色轉型為「知識建構者」,教師也不再只是講者(lecturer)而是學習活動的引導與帶領員(facilitator)。教師能夠將原本實體課程知識講述的部份錄成影片,讓學生在實體課前學習;實體課程時間則進行討論、實作、解題、小組活動等等能夠加深知識應用的學習活動。
根據教師執行混成教學的經驗,發現混成教學能夠提升師生之間的互動、增加學生對於學習活動的參與、讓教與學有更大的彈性、以及有助於教師持續改善教學。當然,教師在嘗試創新教學方法的過程中亦會遇到挑戰,例如教師在執行混成教學初期,投入教學設計、準備線上教材(例如:錄課程)的時間勢必會增加;除了教學設計、教師亦需要增進科技工具的應用方法,例如學習操作數位教學平臺;最後,教師可能擔心新的教學方法操作不熟悉、無法達到預期的成效、甚至得到學生負面的回饋……。教學發展中心與數位學習中心提供各式資源與服務,希望能夠減少教師進行教學創新的阻礙,和老師們一起嘗試多元的教學方法,歡迎聯繫我們,讓中心與您一起在教與學的過程中發現更多樂趣、想像、以及創新的可能性。

 

聯絡人:教學科技組  ntucoo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