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學新知 – 主動學習

1980年代起,許多高等教育領袖開始敦促院系與教師,讓學生參與學習的過程。相較於傳統以「教師講授、學生聆聽」的單向式知識傳遞,教育研究者發現,學生愈是參與學習過程,學習收獲也會愈多,因而興起「主動學習」(active learning)的概念,並對學生學習產生極佳的影響。
BonwellEiso在《主動學習:在課堂中創造興奮》一書中將主動學習定義為:「讓學生參與在學習活動中,並使其思考他正在做/學習甚麼。」而主動學習策略通常具有以下特徵:
  • 學生對於課程參與率高於純粹聽講。
  • 教學者的教學重點比起資訊傳遞,更著重於發展學生技能。
  • 學生在課堂上進行高層次的思考,例如分析、假設、評估等學習層次。
  • 學生參與在如閱讀、討論、寫作等學習活動。
  • 藉主動學習,讓學生探索其態度與價值觀。
結合上述主動學習觀念,本中心多年來推動「自主學習計畫」,期望培養學生成為主動學習者。自主學習計畫由學生自發申請,設計一件三個月的學習計畫,針對其關注的議題進行深入探討,或是提出行動方案試圖改善。學生除執行個人學習計畫外,在計畫執行期間透過數次同儕交流聚會,彼此交換觀點與做法,並進行反思寫作,藉此更深層探索個人態度、價值及生涯方向。自主學習計畫成為學生啟動行動的發端,並在實踐學習的道路上,發現主動學習的迷人樣貌。

  

    中心服務

    • 主動學習者計畫 (2015-2016)
    • 小田野計畫(2017)
    • 學習夢想孵化器(2018)
    • 有任務的長假(2018)
    聯絡人:學習促進組  ntulsctld@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