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學新知 – 課程大綱優化

理想的課程大綱不僅能幫助授課教師有效串連課程內容規畫、教學活動安排和學習評量設計,也能為學生提供清楚說明,瞭解自己在課程中被期待展現或培養的學習能力。由於理想的教學首重學生學習的質,而非教師教學的量,因此配合本校推動以「學習成效」為中心的教學意見調查,自 111-1 學期開始,各課程之課程大綱中的課程目標已納入期末教學意見調查。

 

  • 撰寫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的撰寫應以學生學習成效角度出發,具體明列在課程中學生所被預期之學習表現和狀態。為幫助教師制定清楚明確之課程目標,以下原則提供參考:

1.數量:課程目標求精不求多,並應考量到合理之學習時數。以兩學分課程為例,3-4 個課程目標較為合適。

2.形式:條列式呈現各目標,每一條聚焦一個目標。

3.選擇動詞:使用能實際評量學生「學習成果」的動詞,例如「說明」、「操作」或「分析」,避免使用「認識」或「了解」等描述學習過程的動詞。

4.句型:以「副詞」+「動詞」可以更加突顯被預期的學習狀態。比如,「清楚說明」、「獨立操作」、「正確分析」等。

 

  • 制定學習時數

每一門課程的學習時數包含課內及課後學習時數,課內學習時數為上課時間,而課後學習則包含演練習題、觀看數位教材、閱讀文本、小組討論、收集資料、撰寫報告、實作等常見於上課時間外進行的學習活動。建議教師在設計各項活動時應同時考量課程學分數,藉以制定學生需在本門課程投入之學習時數。在課程大綱中標示學習時數,有助於學生進行修課規劃。

原則上,一般建議課內與課後學習時數之比例為 1 : 2。因此,二學分課程之合理課後學習時數以 4 小時為較理想安排。

參與教師名單 (按學院排序)

外文系 李欣穎老師          公衛系 陳玟伶老師

歷史系 羅士傑老師          電機系 陳和麟老師

數學系 蔡雅如老師          資工系 張傑帆老師

政治系 劉康慧老師          法律系 黃詩淳老師

土木系 黃尹男老師          生技系 張麗冠老師

機械系 詹魁元老師          師培中心 符碧真老師

獸醫系 蔡沛學老師          共教中心 石美倫老師

資管系 孔令傑老師          創新設計學院 黃書緯老師 

聯絡人:規劃研究組  nturpctld@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