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學新知 – 開放教育資源

本著「知識與資訊的公開分享,是為全世界敞開通往教育的大門的信念」,1999年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開啟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 OCW)之濫觴 ,200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提出「開放教育資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OER)一詞 ,全球教育開始蓬勃發展知識共享的數位教學資源。2019年UNESCO更進一步集結全球100位專家討論提出OER建議書草案,闡明OER五個目標:(一)增進利益相關者創作、使用、再利用、改編和重新公開發表開放教育資源的能力;(二)制定支持政策;(三)鼓勵包容及公平的優質開放教育資源;(四)鼓勵建立開放教育資源永續經營模式;(五)促進國際合作。
OER可視為任何以數位或其他方式公開分享的教學資源,並依其分享的條件,可以免費使用、改編、或重新修改發表等。近來隨著手機、平板及筆電等科技裝置的普及,數位教學資源逐漸成為國際社會教學創新的工具之一,OER有別於傳統的「課堂教學」於時間、地點、人數、身份等限制,讓世界各地學習者享有同樣豐富的教育資源,提高知識傳播,提供終身學習機會。
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rWare, OCW)是OER較早的模式,提供免費的課程大綱、教學影音、教材、評量、習題等;並且因其公開分享的特性,在製作提供數位教材時,智財權的處理成為重要課題,也促使相關開放授權方式的產生及發展,例如創用 CC(Creative Commons)、通用公眾授權條款(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等。此外,美國大學理事會報告指出,大學生平均每年花費在教科書約為1,200美元,顯示教科書購買在高等教育上形成學生的一大負擔。 因此,近年OER的推廣,著重在鼓勵製作或運用開源教科書(Open Textbook),其定義包含:
  • 免費且自由使用
  • 可以複製、分享教科書副本
  • 可改編或將結合其他教材來改編教科書
Open Textbook依其許可條件使用,不用再經過作者同意,目前常見的版權釋出有以下幾種:
愈多人參與OER創作、改作,學生及教師的利用度就更加彈性。OER可提供傳統課堂更多元混成的教學運用,也能製作成線上課程提供學生彈性學習選項,其最終目的,都是讓學習有更好的成效,讓知識容易取得,達到教育資源共享的目的。以下提供相關連結及中心支援服務,歡迎有興趣者瀏覽洽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