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學新知 – 相得益彰的教師同儕影響力

每年有逾 2,000 位專任教師背負「教學、研究與服務」三大使命於本校任教,然在時間有限的前提下,除基本行政服務外,如何平衡教學與研究領域中的時間心力,堪稱教學者的首重課題。其秘訣需仰賴資深或別具經驗的教學者分享其寶貴經歷,透過教師同儕間的影響力(peer learning in faculty development),以協助仍在高教浪潮中迷惘的教學者掌握平衡「服教研」訣竅。
本中心規劃多類型教師同儕交流服務,依據不同教職生涯階段,評析其需求後推薦合適的支持方案。例如,針對新進教師提供教師領航媒合服務(peer coaching),透過一對一經驗交流與互動,使教師間得有機會針對課堂實戰、教研平衡、資源開展等議題進行深度討論。抑或針對一般在職教師,提供教師觀課服務(peer observation),協助教師踏入同儕實體課堂進行觀摩,或藉由參與線上同步/非同步教學,共同商討教學設計、評量選用等課程規劃心法。各項服務申請方式雖多有異同,然其核心概念皆聚焦於「需求掌握、互動交流、省思回饋」三大步驟,以達到傳承經驗與開展合作機會之初衷。
橫向同儕交流,是奠定教研軟實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深度討論後的反思,有機會內化為教師探索自我價值的穩固基石。希冀互助互利的教師同儕影響力,能協助教師有效調整教職步調,進而遊刃有餘地進行教研創新與突破,開創教研合一的嶄新扉頁。
聯絡人:教師發展組  ntufdctld@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