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112-2 小田野自主學習計畫

計畫介紹

小田野自主學習計畫旨在培養學生主動求知、探索自我、服務利他之精神。
本計畫推動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啟動個人專屬的學習計畫,在執行計畫過程中透過參加學習聚會與同儕交換觀點與做法,並經由反思寫作檢核計畫執行進度,最後產出具利他性之計畫成果。同時,為鼓勵學生將學期間的自主學習成果持續深化,本計畫亦鼓勵學生利用暑假期間將學習計畫具體執行、落地實踐,藉此更深層建構個人學習態度、探索生命價值及生涯方向。

計畫特色

✦ 以自身專長或關注議題出發,學習發現、定義、解決問題的能力
✦ 與不同科系、專長的同學交流,激盪出更多元的思考方式
✦ 參加主辦單位辦理之講座或工作坊,學習計畫執行所需的技能
✦ 探索感興趣的知識領域,累積實踐所學之經驗,藉此發現生涯志向的無限可能

 

計畫時程

參加對象

凡本校在學學生(大學部、研究所)皆可提出申請。

▏參加方式

◆ 以個人或團隊身份報名,每案成員可為1-3  (本期預計錄取至多 20 )
◆ 請填妥基本資料表 ,並將 學習計畫書 寄至 ntulsctld@ntu.edu.tw,上述兩份文件須於 113/3/10 (日) 下午 23:59 前繳交,始完成申請。缺件者恕不受理,亦不通知補件。
◆ 計畫書內容應包括:
    • 項目
      說明
      1. 個人/團隊基本資料
      包含聯絡窗口及所有成員
      2. 計畫發想
      可搭配所觀察到的問題闡述動機與目的,若計畫主題有對應 SDGs 目標亦可提出 (若無則免,非入選參考標準)
      3. 執行方法
      包含 (1) 事前規劃準備、(2) 初步文獻回顧或市場調查 (是否有相似方案正在執行? 若有,與所提學習計畫執行方式有何差異?)、(3) 計畫過程記錄方式
      4. 執行期程
      若所提學習計畫預計於暑假在自訂場域執行學習活動,期程規劃方式可依近程目標與遠程目標分兩階段規劃,例如:第一階段於3-6月學期間、第二階段於6-8月期間
      5. 預期效益
      期末成果發表前預計要達到的學習目標
      6. 成果展現方式
      形式不拘,惟需便於在校內場所展示,例如:簡報、手冊、影音紀錄、模型、教案等
      7. 預算規劃
      請依學習計畫實際執行狀況規劃,不受限於本計畫可核銷項目
    • ◆ 審查流程:第一階段將進行書面審查,書面審查通過者再另通知參加 3/16 (六) 第二階段面試,報名者請先預留面試時間。
    • 錄取名單預計於 3/21 (四) 公告。
    • ◆ 審查標準:學習計畫的可行性、執行計畫期間的自我學習力、學習成果產生的利他性。

    ▏計畫執行、補助及培訓

    第一階段學習聚會時程:
    3/30 (六) 11:00~17:00 @博雅教學館
    期初學習聚會
    5/4 (六) 13:00-17:00 @博雅教學館
    期中檢核
    6/8 (六) 13:00-17:00 @博雅教學館
    期末成果發表
    第二階段暑期學習計畫執行時程:
    5/6 (一) – 5/13 (一)
    入選團隊提交暑期執行預算規劃
    5/24 (五
    教發中心核定學習計畫暑期補助金額
    6/8 (六) 13:00-17:00 @博雅教學館
    期末成果發表
    6/10 (一) – 8月底
    學習計畫暑期執行活動
    9/14 (六或 9/21 ()
    學習計畫暑期執行成果發表會
    1. 入選學生需盡下列義務:
    (1) 錄取者務必配合計畫排定之時程,始得獲得計畫各階段補助及參與相關講座之權利。
    (2) 須參與本中心舉辦之學習聚會,計有 3 (期初聚會、期中檢核、期末成果發表)。聚會時將進行檢討及心得分享,為維護學習聚會之討論品質,入選團隊需選定至少一人全程參與學習聚會,未全程參加者,取消入選及補助資格。
    (3) 須繳交 3 篇學習心得,撰寫內容為「執行學習計畫之歷程反思篇」至少 2 篇(期中、期末各一篇),及「資料探索之閱讀心得篇」,相關內容本中心將公開於本計畫網頁平台。
    (4) 學生須於計畫期末聚會繳交一份成果海報並口頭發表學習成果。
    (5) 申請第二階段暑期執行學習計畫學生,必須參加 9/14 (或 9/21 () 成果發表會。
    2. 補助方式:
    (1) 學生於執行期間 (1133-6月 / 1136-8可獲得相關補助,補助金額於審查時核定,分階段核發。 
    (2) 第一階段補助金核發項目及任務說明
    項目
    說明
    補助金額
    計畫啟動金
    設計計畫介紹海報一張於期初聚會分享交流
    2,000元
    稿費
    撰寫學習心得 (共計三篇以一字 1.5 元計,實報實銷
    補助上限6,000
    計畫補助金
    製作學習成果海報一張於期末成果發表分享
    2,000 元
    (3) 第二階段暑期學習計畫執行補助金核發項目及任務說明
    i. 本中心提供暑期執行計畫期間之學生平安保險 (補助對象僅限原計畫學員)。
    ii. 暑期計畫執行內容不得為企業實習。
    iii. 暑期學習計畫可為舉辦工作坊、營隊或製作實體驗證模型等深化第一階段學習內容之形式。
    iv.補助金核發項目以組為單位,依天數、參加人數規模核定補助金額10,000-20,000元 (具體金額依審查結果核定),任務說明如下:
    項目
    說明
    金額
    稿費
    撰寫暑期執行計畫學習心得及學習歷程反思(共計1-2)以一字 1.5 元計,實報實銷
    待定
    暑期計畫補助金
    製作暑期學習成果海報或相關影像紀錄於 9/14 或 9/21 成果發表會分享
    待定

    ▏其他應注意事項

    1. 計畫相關活動、學習聚會將以中文進行。
    2. 入選後須簽署著作權使用同意書,其計畫之相關文件及成果報告等資料,無償授權本中心為業務推動之使用。
    3. 本計畫優先補助未領有其他補助者。
    4. 未盡事宜,按本中心公告辦理。

    ▏範例參考/資料下載

    ▏計畫網站

    ▏認識過往的參與者

    聯絡人 : 陳淑伶   電話 : 33663367 #599

    信箱 : slemmachen@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