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學觀察與回饋教學諮詢

本校教學諮詢 (Teaching Consultation) 是專為本校教師設計的教育支持性服務,旨在協助教師提高教學能力、優化課程設計、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促進學生學習成效和教學效果。教學諮詢通常由本中心教學專員或資深教師提供服務,針對教學中的問題和挑戰提供建設性的想法和支持。教師可能遇到的問題及挑戰包含課程規劃、課程設計、學習成效評估科技導入教學學生學習落差等方面。教學諮詢可透過一對一的諮詢、教學觀察與回饋、各類增能工作坊,或提供赴其他教師的教學現場進行教學觀察等方式實現。

一對一諮詢服務

提供教師一對一的教學諮詢服務,幫助教師解決教學中遇到的問題,提高教學效果,諮詢可安排實體會面或以線上會議室型態進行,每次申請提供 60-90 分鐘的個別諮詢服務。教學諮詢面向可參考下方資訊。請對本服務有興趣之教師來信洽詢。
諮詢面向一覽
  • 提供課程設計和教學策略的建議,幫助教師制定有效的教學計劃和策略 (包含討論課程目標等課前準備工作);
  • 提供教學技能培訓和指導,幫助教師獲得基礎教學技能和知識 (包含線上資源及實體活動資訊);
  • 提供教學評估服務,幫助教師評估教學成果,了解學生對教學的反饋;
  • 會同本校學習規劃辦公室共同協助教師應對學生行為和學習困難,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
  • 推廣教學創新和教學技術,轉由數位學習中心同仁提供教師應對的方案。

教學觀察與回饋

教學觀察與回饋是赴教學現場對教學者課室教學的直接觀察,客觀記錄教學的教學現況,包含教與學及師生互動的內容,然後透過回饋會談,肯定和改善教學者教學表現,促進教師專業成長,以及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歷程。 (張德銳, 1991,2010; 陳美玉, 1998; 魏韶勤與張德銳, 2006; 鄧美珠, 2017; O’Leary, 2014; Herbert, 2020)。進行教學觀察與回饋的目的分別為:(1) 提供教師教學現況的客觀回饋、(2) 肯定教師的教學成就和表現、(3) 協助教師診斷和解決教學問題、(4) 協助教師發展專業成長的正向態度及 (5) 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張德銳, 2022, 發展性教學視導之研究,高等教育出版,51-52)。
本中心於 111 學年開始提供本校教師教學觀察與回饋之服務,期待透過相關機制瞭解教師於教學現場的困難及挑戰,協助分析教學者的教學設計的成效,並依教學者的需求及期待提供多元的教學活動的建議。觀課的焦點將聚焦於一節課或一個單元的教學活動設計,例如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策略、學習評量及學生既往的學習經驗等。中心亦透過本機制收集成效良好的教學活動,分析及統整其適用情形後,分享及回饋給其他教學者,形成教學正循環。
每學期期初由中心資深教學專員主動與當屆新進教師連絡,確認教學觀察與回饋的日程及觀課節次、確認觀課焦點及相關課後回饋日程,並視教師需求提供口頭或紙本回饋記錄及教學建議。教學觀察及回饋服務亦提供全校教師,請對本服務有興趣之教師來信洽詢。
諮詢流程
服務成果統計

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 (ISW) 國際認證教學研習

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 (ISW) 是本校近年主力推動之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旨在提升教師的教學技能和教學效能。ISW 最早於 1979 年加拿大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創立,隨著時間的推移,課程提供國際認證機制,現已成為國際性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
ISW 課程的核心內容是教學設計和評估,涵蓋課程目標、教學方法、評量方式等。參與這門課程,教師或教學者可以學習如何設計教學活動,如何使用教學工具和技術,以及如何進行有效的評估和反思。課程包括理論講座 (主題課程)、演練試教 (A 10-min Mini-Lesson) 及同儕回饋圈等多個環節,以幫助教師更好地理解和應用所學知識。更多資訊請參考官網說明。本中心已有 6 位具豐富經驗的專業講師為本校師生服務,相關研習將定期開課,請參考右側欄位或中心最新消息以獲得最近開課資訊。
ISW 課程的應用已經遍及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高等教育機構都開設了這樣的課程,如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地。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教師透過參加 ISW 課程,可以提高自己的教學技能和教學效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和學習體驗。
總體而言,ISW 課程相當實用及有效地幫助教師提升教學技能,改善學生的學習體驗,已成為全球高等教育機構廣泛推廣的教學專業發展課程之一。本中心所安排之教學諮詢服務亦由相關教學架構作為基礎,歡迎本校教師及教學者參考 BOPPPS 教學技巧影片介紹,以學習基礎應用知識。
 
諮詢員及 ISW 專任講師:張依帆資深教學專員
● 電話 : 3366-3367#512
● 信箱 : ifan@ntu.edu.tw
ISW 行政專員:許哲綾專案規劃師
● 電話 : 3366-3367#516
● 信箱 : hcl1005@ntu.edu.tw

教師回饋

運用 BOPPPS 教學法設計課程,對我這學期的課程設計很有幫助。(110-2 學期教師回饋)
諮詢後調整課程設計及增加課程互動性,專員提供的教學技巧很實用,可立即上手。(111-2 學期教師回饋)
感謝專員們的回饋,把問題能夠更精準的切到重點!(112-1 學期教師回饋)
相關訊息連結…
  • 有效教學結構 BOPPPS 簡介:連結
  • 課程大綱優化:連結
  • 112 年度 ISW 開班日程:
    • 春季班:連結
    • 秋季班:預計 11/02 晚、11/04 整日、11/11 整日、11/18 整日辦理教師班及教學助理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