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數位教材製作

別擔心數位教材製作眉角多,我們集結長期數位製作的經驗,整理出數位教材製作的小撇步,讓老師在嘗試將教材數位化的過程中左右逢源,相信您也能賦予課程全新的生命力!

➙ 數位智財看這邊

➙ 課程錄製自己來

數位智財看這邊

文字、圖像、影片、音樂、字型、教科書習題、出版社PPT等,都有智慧財產權,如何安全的使用,放到網路上? 把握七大原則不用怕:

1. 自製教材最安心

自行繪製、拍攝圖像,文字參考不同書籍、文章,用自己的話重新解說。

2. 公用素材資源多

網路上有許多開放資源 (Open Source),以及創用CC素材,依照作品使用規則,想放多少就放多少。

 3. 少即是多口頭講

有版權的作品,重要的概念以口述講解,引導使用者到原始來源查看,不但保護智慧財產權,也讓使用者能學習到更多!

 4. 來源標示要清楚

善用官方來源,以網址,關鍵字,或書目頁數呈現,標明姓名出處,請使用者自行查閱或觀看,以尊重著作者。

 5. 來源不明大膽刪

來源不明資料、圖像,不用猶豫,請換為可用素材,大膽地刪吧!

 6. 非它不可談授權

如果想要完整呈現內容,直接詢問授權是最好的方法。

 7. 合理使用請小心

合理使用判斷標準多,可依利用的比例、方式、非商業性、非精華或核心,以及不造成市場替代等,一起綜合評估。(More)

課程錄製自己來

  • 設備

使用個人熟悉常用的裝置,如手機、平板、筆電等,可減少因操作問題產生的挫折感。上述裝置大多有內建錄影及錄音的功能,錄製品質也能達到一定的水準。也可再添加外接麥克風、webcam 等提高錄製品質,使用支架或腳架穩定畫面拍攝,或使用簡報器或手寫筆等增加操作順暢度等。

• Faculty+教學影片:攝影機介紹 (上) 攝影機介紹 (下) 麥克風介紹 (上) 麥克風介紹 (下)
• 相關器材借用:webcam、小 DV、麥克風、腳架等,請洽公共課程組 (3366-3367 # 562)

  • 軟體

使用免費 Apps 或電腦軟體,可免除初期不必要的投資。手機、平板建議先嘗試使用內建相機的錄影或螢幕錄製功能;筆電 (或桌電) 則可下載使用計資中心提供的EverCam 授權軟體,並且透過數習中心提供的 Faculty+ 線上教學影片學習,或參加數習中心舉辦的實體課程。

• 計資中心授權軟體下載
• Faculty+ 教學影片:錄製前的電腦設定EverCam 基本功能介紹EverCam 進階功能介紹
• 教師增能系列活動

  • 環境

選擇個人熟悉、方便的錄製環境,如辦公室、小型討論室/會議室,或家中書房等,舒適的環境可降低錄製的緊張情緒。並且注意錄製空間最好不受干擾、安靜、光線充足,或善用指向性麥克風及檯燈補光也能大幅改善錄影品質。

• Faculty+ 教學影片:DIY 家庭攝影棚
• 簡易攝影棚預約:請洽公共課程組 (3366-3367 # 562)。

相關業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