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常見問題

1. 臺大提供之線上課程皆為開放資源,為何學校還需要申請計畫?
  • 「臺大線上課程高中推廣計畫」除每學期會更新推薦課程清單外,亦於期中至期末辦理高中交流講座,讓高中生有機會與大學教授對談。講座資訊僅提供給申請計畫的學校,所以建議對講座有興趣的學校,可於期初申請計畫,以便收到相關資訊。
2. 學生填完選課調查表後,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修課?
  • 學生完成選課調查表填寫後,即可至Coursera註冊及選課,選完就可馬上修課;或至 NTU OCW 觀看課程影片。
3. 我想使用臺大的線上學習資源,但是學校沒有申請計畫怎麼辦?
  • 敝中心計畫是以學校為單位申請,若學校未提出計畫申請,學生亦可使用線上課程資源,不需透過臺大。
  • 課程都是可以選課及看課的狀態,不管是否透過高中使用此資源,一律由學生個人至Coursera平台註冊及選課,或是到OCW觀看課程影片,上課時間也自行規劃。
4. 在線上課程遇到問題,該怎麼做?
  • 可先參考計畫網站「相關檔案下載」中的 「Coursera 及 OCW 平台使用說明
  • 若遇 Coursera 操作問題,請詢問 Coursera 官方,請學習者自行聯繫官方填寫表單說明情況
  • 若於 Coursera 遇到課程問題,可至 Cousera 課程討論區提問;若於OCW遇到課程問題,可詢問該堂授課教師。
5. 是否需要通過線上測驗考核後才能拿到修課證明?
  • Coursera 平台課程皆有作業需繳交,形式不固定,完成作業任務才算完課,平台會顯示完成修課的頁面;若有購買證書,即可獲得完課證書。
  • OCW 僅觀看授課影片,沒有作業任務,學校可自行規定審核機制,並以「高中」名義發放證明。
6. 於Coursera平台購買完課證書可以退費嗎?
  • 根據Coursera 退費規定,付費後14天內或課程開課後14天內皆可退款,逾期不退;於使用者資料中的「我的購買」可查詢是否符合退款資格,並進行退款。詳細說明請參考Refund Policy (https://www.coursera.org/about/terms)
7. 參加此計畫,臺大會提供修課證明嗎?
  • 臺大推行此計畫目的在將線上資源分享給高中生作為自主學習的選擇,且可以透過修課了解大學課程內容,進而對未來選系有方向。
  • Coursera 平台可購買完課證書,價格如平台所示,臺大沒有特別優惠;如無購買證書,也可截圖完課畫面作為修課證明。
  • OCW沒有完課畫面可截圖,所以各高中可以自行訂定考核機制。
8. 我把線上課程的影片跟測驗都完成了,但是同儕互評的作業,一直沒有人幫我評分,我該怎麼辦?
  • Coursera 同儕互評的機制,除您自己本身需要幫 3 位同學評分外,另至少需要 3 位同學幫您評分才算完成作業,此為 Coursera 平台的機制;若同期學生人數不足,平台會將您轉移至下一班級以期有足夠同學能完成互評。您自己本身可以做的是,將您的作業連結貼在課程討論區,增加曝光度請求同儕幫忙評分。如果被評分的份數不足,只要獲得至少 1 位同學評分,就會在 7 天獲得成績。
  • 如果您提前提交了一個同儕互評的作業,可能尚未有足夠的同學來複習你的作業。您也可以在課程討論論壇中發布您的作業的共享連結來增加被評論的機會。
9. Coursera 平台要求我重置課程怎麼辦?
  • 官方平台雖說明逾期仍能繳交作業不會影響修課且無需重置,但仍制定了一項規定,連續錯過兩個截止日期或錯過兩週的截止日期,會強制鎖定並且需要重置。

請參考:下方連結中 Reset or change your deadline

https://learner.coursera.help/hc/en-us/articles/208279866-Assignment-deadlines

【Coursera help 的官方解答】

https://learner.coursera.help/hc/en-us/articles/209818783-Solve-problems-with-quizzes-assignments

  • 重置截止日期後依然有同學反應 Coursera 將課程鎖定到很後面的月份導致無法完課。有礙於平台非我方所屬,無法由後台直接解決,經詢問Coursera,官方回覆若有需要將課程解除鎖定(switch to an active session),請學習者自行聯繫官方說明情況跟要解除鎖定的課程。

 聯絡人:蘇小姐 itingsu214@ntu.edu.tw;02-3366-336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