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臺大開放式課程徵件

歡迎投件,讓您的線上課程成為臺大官方開放式課程,將您的學生受眾延伸到校外與國際!

過去幾年,影音製作變得越來越容易上手,也有越來越多老師開始自製教學影片。考量到這些趨勢,臺大數位學習中心首度公開徵件,讓您精心自製的線上課程,可以用投稿的方式,加入「臺大開放式課程」的行列,藉以擴大您的課程受眾和教學影響力,嘉惠沒有機會修您課程的校內外學生。

臺大開放式課程自 2011 年推出至今,已累積廣大受眾與品牌影響力。所有臺大開放式課程都會在臺大網站 (http://ocw.aca.ntu.edu.tw/) 與 YouTube 頻道上發佈。臺大網站每月都有近 10 萬人造訪,每天有超過 3 千人瀏覽內容,點閱次數更超過 2 萬次,最受歡迎的課程甚至可以超過 400 萬次。此外,我們的 YouTube 頻道開播至今也累積了 2 千多萬次觀看。而受眾的年齡分布廣,從老到少都有,其中 18 到 34 歲的受眾佔一半。

加入臺大開放式課程,可以幫助您的課程觸及到更多校內外與海內外的線上學習者,同時讓更多人有機會透過課程認識您的研究與教學。此外,您的線上課程與教材也有機會被其他單位、其他老師引用或採用,成為他人課程的補充教材,讓您的影響力可以延伸。

加入臺大開放式課程,您的線上課程仍然可以在您個人的網站和 YouTube 頻道發布,兩者並不排斥。

懇切地邀請您來投件,加入臺大開放式課程的行列!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 2024 年 11 月 30 日止
申請資格:校內專、兼任教師
申請方式:

◎ 步驟 1:檢查徵求標準

請確認是否符合以下標準:

  1. 課程正式開設過至少 3 次 (不必是連續的學期,但間隔不超過 3 年;在他校的開課紀錄亦可)
  2. 課程影音為近 5 年內所錄製
  3. 影音至少 5 個單元 (總計 250 分鐘以上)
  4. 教材智財須符合以下標準:
    • 勿以單一商用教科書為主要內容 (有合法的使用權者除外)
    • 使用合法可公開的來源及素材 (請參考線上教學智財注意事項)
    • 文字引用遵循一般論文標示,圖片依授權方式標示;來源及授權方式可標示於各頁面或條列於最後。(請參考數位教材智財標示指引)
  5. 影音規格符合以下標準:
    • 畫質至少 720p
    • 講者聲音須清楚,無背景雜音持續干擾
  6. 須同意簽署課程創用 CC 授權書,或課程非專屬授權書 (審查通過後再簽署)
    (簽署前,請務必詳細閱讀內容)
◎ 步驟 2:申請送件
  1. 請下載臺大開放式課程徵件申請表
  2. 提供課程大綱課程影片及相關教材
  3. 即日起至 2023 年 11 月 30 日期間,Email 申請表課程大綱至 ntudlcpc@ntu.edu.tw、或送至數位學習中心公共課程組 (博雅教學館 5 樓) 。
◎ 步驟 3:審查及結果通知
  1. 送件受理後,將依送件順序進行審查,並於1 週後通知審查結果:
    • 無須修改,可上線 (簽署授權書,另協助加開放式課程 LOGO及片頭尾)
    • 依審查建議修改,完成後再上線 (可依需求,提供修改協助)
    • 退件 (不符標準、或須修改處過多等)
  2. 其他注意事項:
    • 如送件數量過多,申請超過 1 門課程者,將先審查 1 門
    • 為維持「臺大開放式課程」品質,本中心保留:
      • 與課程主題無關之內容修剪權利
      • 最終是否上線之裁量權利
      • 課程上線時程安排

相關問題請洽:

數位學習中心公共課程組
電話:3366-3367#562、#567  Email: ntudlcp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