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教師成長社群

教師成長社群希望透過社群型態建立教學場域正向支持力協助目標對象探索職涯與生活間的平衡、自我成長、促進同儕橫向交流。以打造身心健康的職場生活為長程目標。 

同時經由同儕學習、教師教學經驗分享等模式,促進本校教師跨領域交流。透過社群機制不僅可增進教師教學知能,並促進教師間之鏈結及互動,進而達到教學相長與自我提升之目的。 
由本中心主管擔任社群召集人,依據不同主題與定位,於學期間定期辦理主題式交流分享會,期以藉由同儕經驗交流與專業見解與分析,營造教學場域正向支持力量。

全新企劃

教師成長社群將推出全新企劃,它將以多元面貌呈現。教師成長社群有明確的目標及構想,執行的方式多變化並具創意。目前將以二種型態呈現:主題性社群及社員主體小聚。主題性社群目前已於 2021 年成立主題社群:「教學實踐SoTL社群」,透過教師自發性加入社群並針對教學現場議題互相進行深度討論。社員主體小聚以「教師午餐小聚」為代表,以相互關懷及交流作為小聚出發點,透過一次次的聚會強化同儕間感情。

教師午餐小聚

教師午餐小聚看似平凡,但它的發想並不平凡,它緣起於 102 年參加新進教師研習營教師的故事。這群老師當年參加本中心社群計畫,依計畫內容養成固定聚會的習慣。計畫結束後,由植病系陳穎練老師、運動與健管學程蘇玫尹老師、化學系廖尉斯老師、護理學系張榮珍老師及外文系黃恆綜老師等教師不定期邀約,讓教師成長社群聚會延續多年,同儕間的感情維繫至今都很緊密。活動特色是,大家都自發性分享教學經濟及生活,過程輕鬆自在。感謝老師群這麼多年的經營,這個作法也借用為全新教師成長社群的原型,中心希望這類的聚會能持續發酵,產生正向影響力。
教師午餐小聚它與一般講座或工作坊最大的不同在於,它重視成員主體相互學習及經驗交換,與會成員才是活動的主題,而非以講者為中心的活動思維。活動會有主題,也會有來賓,但主題及來賓只是誘發成員互助及交流的引子,聚會活動期待與會成員自發性貢獻所學及經驗。學生活動常運用的自主學習精神,我們希望複製於小聚活動中。簡單來說小聚要達到一個活動目標:「不只來學習,還要貢獻所學;不只來聽分享,還要自發性分享個人經驗」,本中心對於每次的小聚也有期許:1) 期許成員願意長期參與,深厚的情誼才有望建立,學習才能有深度;2) 期許每次都能新增成員,活動內的對話才有望多元,學習才有機會有廣度。
我們計畫每年辦理 3-5 場小聚活動,辦理時間以午間為主,但也規劃戶外小聚。小聚以輕鬆自在的方式進行,成員不分教師或同仁,與會者皆為小聚成員,所以歡迎本校教職員申請參加。期待成員能多次出席活動,並能邀請或推薦同儕參與。活動會邀請主題來賓,也會不定期進行紓壓手作課程,讓成員透過製作的過程,創造合作機會以培養同儕間合作的默契。部分場次開放家人參與,期許教職與家庭生活為一體,開創臺大一家人的溫馨氣圍。
2020-2021 活動如下,將陸續新增活動資訊,並於本中心最新消息告知活動申請方式。

● 2020 年 12 月 | 2020 教師午餐小聚 | 活動連結

● 2021 年 01 月 | 2021 教師寒假工作坊 | 活動連結 (設計思考工作坊)

● 2021 年 02 月 | 2021 教師戶外小聚 | 活動連結

● 2021 年 05 月 | 2021 未來大學交流會 | 活動連結

● 2021 年 07 月 | 2021 教師暑假工作坊 | 活動連結 (土壤教學心法初進階講座)

● 2021 年 12 月 | 2021 歲末研習 | 需求讀心術-活用質性訪談與分析/ 專案管理從 0 開始

教師成長或學習社群文章分享

主題性社群簡介

本中心針對教學探究發展及校內重點教學創新項目籌備教師成長社群,目前主題性社群有「教學實踐SoTL社群」,未來可依實際需求增加更多創新主題。社群活動除環扣增進教師教學知能,並促進教師間之鏈結及互動,進而達到教學相長與自我提升等目的,當中又以教學知能的分享及創新課程開發為社群主軸,所以它將與常見的社群型態無異。相關主體性社群細節請參考教學實踐SoTL社群
社員共同活動以一年為期,社群單場活動具連貫性及單元性,期末期許能有成果的展示及共創的作品發表。正式活動以第一次聚會時共同研擬期間單元主題,讓社員有機會針對社群主題自主發展,透過討論凝聚共識,共同設立階段性成果及目標。

線上社群

因應 COVID-19 帶來的衝擊,可能限制教師實體交流。教師成長社群計畫提前於 2020 年中成立線上教師社群,運用教師族群常運用的社交媒體 Facebook 經營線上社群,提供本校教師一處線上交流的空間。歡迎本校教師透過申請加入,申請時需提供本校電子郵件信箱進行查核。邀請本校教師呼朋引伴加入,請點選下方連結進行申請。

臺大教師玩教學 FB 線上社群: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888761998035267

教師成長或學習社群文章分享

◎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2014,3(9),頁 145-162
— 加強中小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運作有效作法之探討 全文連結
◎ 師資培育整合平台
—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創始網站  改版網站
強化同儕鏈結計畫
總承辦人 : 張依帆   電話 : 3366-3367#512
信箱 : ifan@ntu.edu.tw
主題性社群承辦人:許哲綾  電話 : 3366-3367#516
信箱 : hcl1005@ntu.edu.tw
 
相關訊息連結…